beat365手机客户端(亚洲)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12-20 发布单位:beat365手机客户端


20221216日下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第二期)”在广州暨南大学校本部第二理工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形式召开。广东省中医药局徐庆锋局长、暨南大学姚新生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英国剑桥大学樊台平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董事长李灿东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刘平副秘书长、暨南大学副董事长张荣华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沙龙由杨宝峰院士和beat365手机客户端经理陈家旭教授主持。


徐庆锋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广东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实践中走先走前,中医药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已踏入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大湾区高地建设以及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齐头并进的新阶段。今年的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科技沙龙(第二期)在广州举办,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对广东省和暨南大学的支持和信任。希望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本次沙龙深入交流,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庆局长讲话

张荣华代表暨南大学对各位院士、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表示,学校在积极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中医药团队建设与发展。在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中医药学科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得到高质量快速发展。本次沙龙汇集了中医药的翘楚,总结中医药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学术进展的辐射面,将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与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点亮全国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满天星”。

(张荣华董事长致辞)

张霄潇表中华中医药学会致辞。他表示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是学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学会将定期梳理年度中医药研究成果,并以遴选结果为基础举办系列沙龙,邀请中医基础、中医临床、中药学、药理学、中药产业等领域学术专家,共同搭建小规模高层次交叉学科融合的平台,促进整体中医药人才科研能力的提升。

随后,张霄潇详细介绍中医药十大进展。他从报告进展的起源、计划、遴选机制、社会反响等四大方面为参会专家讲述十大进展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学会希望以十大学术进展为依托,帮助行业梳理有突出价值的科研成果,引导正确的科研方向,力争打造“重大科学问题-科技布局-学术进展-成果评价(奖励)”四位一体的中医药评价体系。


张霄潇主任代表中华中医药学会致辞)

会上,樊台平教授作了《中药“良关系”核心效应物质系列关键辨识技术及药物智创实践》的报告;暨南大学何蓉蓉教授做了本期沙龙的主题演讲——“情志致病理论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及转化”。

杨宝峰院士主持沙龙讨论。姚新生院士、杨宝峰院士、樊台平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董事长李灿东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十处毕明刚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副董事长刘中秋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匡海学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教授等二十多位专家线上进行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

姚新生院士总结发言,他表示,科学研究不仅需要各学科的交叉碰撞,需要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本次沙龙,专家们的献言献策,为今后“情志致病”主题中医药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勉励,中医药人才要不忘初心,主动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交流与合作,用科技力量讲好中医药故事,不断推进中医药走向世界舞台。

(姚新生院士总结发言)

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第二期)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2021年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的辐射面,深化中医药理论传承与科技创新本质内涵,充分发挥标杆示范和引领作用。参加本次沙龙的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十处毕明刚处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张霄潇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董事长刘中秋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匡海学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教授以及各中医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beat365手机客户端师生等60余人。本次沙龙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beat365手机客户端(亚洲)集团有限公司、暨南大学药学院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教育部中药现代化与创新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双带头人”中药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广东省疾病易感性及中医药研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广州市中医方证重点实验室承办,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嘉亨(珠海横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协办。



图:孙万阳

文:梁紫恩 欧阳淑桦

初审:何蓉蓉

复审: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