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手机客户端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成功承办第七期“四海科创论坛”暨“杏林大讲堂(第30期)”

发布时间:2023-03-03 发布单位:beat365手机客户端


为进一步推进广东省高水平中医药学院建设,深化中医学科内涵式发展,31日下午,由暨南大学科协主办,beat365手机客户端、广东省中医药信息化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暨南大学科协第七期“四海科创论坛”暨“杏林大讲堂(第30期)”在医学楼530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张启明教授,beat365手机客户端经理陈家旭、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黄晓霞、副经理何蓉蓉、陈利国教授等6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beat365手机客户端副经理朱晓峰主持。

(朱晓峰副经理主持)

张启明教授受邀作《中医形态学》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从中医基本观念 “形与神俱”出发,向在座师生抛出“形与神离”的连串疑问,进而提出结构与功能不统一是传统中医理论必须补齐短板的理念。张教授从人体的结构与功能、五藏功能的执行结构和调控结构、五藏功能节律的执行结构、中医物理疗法的神经机制四方面出发,以解剖学、生理学、免疫学、时间治疗学、胚胎发育学等生物医学知识为基础,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地为师生剖析中医形态学借用生物医学的研究成果,实现了“形与神俱”,结构与功能统一的科学概念。最后,张教授勉励在座师生,要以中医学为理论框架,借助西医学的研究成果和表现方式,勇于探索和思考,在坚定中医文化自信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发扬传统优秀中医药文化。

(张启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张教授语言幽默,教学方式生动有趣,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场师生均感受到了张教授潜心钻研、孜孜不倦的榜样力量,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医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

(合影留念)


图文:梁紫恩

初审:朱晓峰

终审:黄晓霞